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潇潇“梅雨”至,温情莒南行——教心学子赴莒南特教中心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3    作者:刘政君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22日上午,教心学院“星河清梦,情系莒南”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莒南县特教中心进行观察教学,与那里的孩子们都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一天。

时潇、秦瀚、王奕丹等五名志愿者首先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运动康复室、音乐康复室以及感统康复室,并陪伴孩子们进行多种康复训练。志愿者们在亲身实践以及与特教老师的交流中发现,特殊孩子并不是一无是处的,甚至在专注力等方面远超普通人:在这里,听力障碍的儿童也可以利用电脑设计图案,也能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智力障碍的孩子们,也可以做手工艺品,甚至比大多数的普通人做的更精致;自闭症的孩子即便重复着单一繁琐的工作,如在图书馆进行书籍分类等,也不会感到枯燥和乏味。“令我们惊讶的是,他们各不相同,但每一个都很有礼貌,热情的同我们打招呼,还会照顾身边的同学,并且懂得跟老师说谢谢。”时潇同学说。此外,志愿者们观察到学校在细节方面处处体现着用心,所有的墙角都用塑料泡沫进行包边,教室的墙壁也贴上软包以保护孩子在活动的过程中避免受伤。

最后,志愿者们与莒南县特教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了融合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现实中普及推广所遇到的困难,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通过自身努力化理论为实践服务社会,从而帮助孩子们遇见更美人生的信念。

此次莒南县特教中心之行,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了特殊孩子们的特殊需求,学习了在与特殊儿童相处中出现特殊状况时的危急应变能力,也让大家认识到国内特殊教育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学子们发扬专业优势,积极为特殊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编辑:陈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