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简介(教师教育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成立于2009年11月,现设有应用心理学、教育管理方向、特殊教育三个本科专业。有心理学和教育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教育硕士和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布局和学科层次逐步提高,现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080余人,硕士研究生接近300人。

截至2022年9月,学院教职工66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9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62%。在读博士4人。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院聘请20余名中外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

应用心理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特殊教育专业2011年获批“国家特殊教育学校二期专项建设项目”支持,2012年开始招生,2014年获批招收特殊教育方向教育硕士,目前是山东省内唯一一所同时拥有特殊教育本科和硕士培养资质的院系,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专业2010年开始招生,现已与我校重点建设专业应用心理学和特色专业特殊教育形成了互为支撑、资源共享的专业群。

近年来,学院科研团队在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心理学、社会心理学、高等教育学、特殊教育学、教师教育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研究特色逐渐形成,学术影响力日益提升。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课题3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4项,学术论文被SCIEISSCICSSCI收录4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40余部。

学院注重发展科研、社会服务等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合作单位,同时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大研究课题联合攻关、教师互派交流、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有密切合作。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山东省社会心理学会、山东省特教教育研究中心、济南市心理学会和济南济大喜安广泛性发展障碍儿童康复中心挂靠学院,有8位教师担任国家级学会理事和专业委员以上职务,20余位教师拥有心理督导师、心理咨询师、应用行为分析师等从业资格。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倡导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的理念,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成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学科专业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