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教心学子,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焦子潼、郑瑞   点击:

教心学子,砥砺前行

新冠肺炎给2020年的开年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全国人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抗击疫情。“做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这是教育部对全国大学生的勉励与指引。纵观历史,每逢国难,中国青年从未缺席,青年学生更是用自己的方式来守护中国。“爱国”是一代代传承的信念,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学子也承担起责任的担子,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为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努力着。

李青,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17级学生,家住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三塘乡苇子园村。“我和父亲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希望为村内做出一份贡献,尤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在社会、村庄需要时,主动积极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青同学自村内防控疫情开始,就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协助村委会各项工作,村委会经过考虑在此危机之际同意李青同学加入志愿者队伍。此后李青同学一直与父亲协助村委会进行防控工作,每天从七点开始上岗,对外来车辆进行实名登记,对来自疫情严重的人员进行劝返,同时对自己村的村民做到无特殊情况不外出,避免人员聚集。

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李青坚持在村委组织的志愿者团队里,穿梭在村子里的各个防控点,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自己当是炬火。

王勇强,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管16级学生。家住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河北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王勇强在疫情爆发时主动加入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河北村王店社区数十名党员志愿者所组成的疫情防控小队,一起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在提及此次志愿者工作的收获时,他提到“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也深刻,在他们的主动配合下,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他的眼里,重要的不是自己得到了什么,而是村民的安全,是抗击疫情的进展。

所谓的勇士,只不过是一群没有长大的孩子,或穿上了医用防护服、或戴上了建设工地所用的安全帽、或带上了志愿者的袖章,在不同的地方默默铸造起抗击疫情的防线罢了。而王勇强同学,恰好是那无数道防线的建设者。

王坤,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管17级学生。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滨河镇沙桥村。在此次抗疫中,作为共青团员的她看到村干部值班很辛苦,所以主动请缨,协助村干部为来往人员检测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检查。有时还会深入群众帮助社区工作者对各个住户进行入户登记,记录各种来往人员。王坤知道,作为大学生,虽然不能像前线的医护人员一样直面风险,但是也可以尽自己的努力抗击疫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体力行为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是很多大学生所向往的。这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而王坤就是这许许多多的大学生中的一个,在线下参与防控工作,传递真情。

孙一帆,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管17级学生。家住四川省德阳市乐安社区东汽馨苑小区。作为一名有着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中共预备党员,她主动报了名,成为一名德阳市共青团招募志愿者。跟随医务人员入户,测量居家隔离人员体温,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中药发放,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小区秩序,维护入户发放出入证等工作,都有她的身影。她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青春的力量,彰显了大爱担当的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孙一帆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尽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在防疫一线尽己所能,为爱而行,发光发热。

什么是初心?什么是担当?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许许多多的青年不畏严寒、听从指挥、分工合作,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在各自不同的阵地组成了坚实的战斗堡垒,为前线的白衣卫士铸造坚硬的护身铠甲。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当下国际防疫形势愈显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坚信,有我们的从“疫”而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静待春暖花开。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撰稿人:焦子潼、郑瑞


  





编辑: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