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从“疫”而终,教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   点击: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自疫情爆发以来,无数人员奔赴前线,冲锋陷阵撑起壁垒。诚如鲁迅先生所言:“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而这些,正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的脊梁。如今,这些“中国的脊梁“在疫情肆虐下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越是在黑暗降临的时刻,越有缔造光辉的逆行者,而这些逆行者中也不乏我们教心学子。

周博宇,系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特教1801级学生,家住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我深知此时正是社区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担负起做为光荣的共青团团员的使命周博宇说道。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主动参加了桥润街办事处万达小区的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防疫志愿者。在社区要求下,对其他出口进行封闭,小区内只开放一个大门。周博宇同学负责对小区车辆进行登记并发放出入许可证,无此证的车辆严禁入内,对进出小区门口的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虽是平凡的人,却坚守在不平凡的岗位。正是无数像周博宇一样充满责任感和爱心的人,汇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

贾俊杰,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特教1802级学生,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东村。社区是我家,在严重的疫情面前,了解了我们社区的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宣传等工作后,我恳请各位委员能给我一个为社区、为百姓服务的机会,让我能为社区防疫做些事情。”210日,贾俊杰同学向玉东村支部委员会递交了一部简单却饱含自己想要为防疫工作献一份力的真心而写下的申请书。玉东村支部委员会感动于贾俊杰同学在防疫工作较繁重之时的挺身而出,立即同意了贾俊杰同学的申请。贾俊杰同学如愿成为了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在社区出入口负责向居民宣传防疫工作,登记出入人员身份信息。

当仁不让,迎难而上,“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以身作则,以大义为己任,贾俊杰同学诠释的正是这种精神。

王宇辰,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管1902级学生,家住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张六真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位济南大学教心学院大一学生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参与本村的防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当王宇辰把想要做本村防疫志愿者的想法告诉父母时,父母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为她有勇于担当的精神而感到高兴并一致支持她的想法。张六真党支部立即向党委汇报,经过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研究,批准她的请求,把她安排到疫情防控一线。王宇辰还主动到孤寡老人家中给老人洗头、洗脚,保持老人的卫生清洁,减少病毒传染的可能。在王宇辰看来,参与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这堂课更接地气,同时也更有意义和价值。

疫情虽肆虐,犹见人间情。王宇辰表示,只要一天不返回学校,她的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就要好好地上下去。

杨奎禹,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管1801级学生,现住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沙河镇棘城中街村。21号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杨奎禹同学向村支部委员会递交了一份简单却饱含自己想要为防疫工作献一份力的真心而写下的申请书。经过几天在防疫前线的志愿服务,体会出了我们国家人们的团结向上,每天都会有人支援在防疫前线的志愿者们,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

"自己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愿意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卫祖国远离病毒威胁,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相信祖国一定能胜利!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是杨奎禹的诺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不仅是中国,国际防疫战仍在不断拉扯中。而我们共处祖国庇护翼下,于万家灯火中坚守着战场。有人负重前行,遮风挡雨,那我等青年必牛角挂书,待及锋而试。用知识武装头脑,以智慧披荆斩棘,我们方且不负韶华,不负重任。从“疫”而终,我们应坚定不移走正确的道路,载着希望与理想向着春天前进。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撰稿人:吴迪 姜双








编辑: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