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济南市“阳光成长”之 “毋忘大山里的师生们”——潘河涯小学图书捐赠 暨山区乡村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座谈

发布日期:2019-12-17    作者:高天歌 乔福强   点击:

 


1213日下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济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由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和乐天社区、乐天小学联合承办的2019年济南市“阳光成长”之 “毋忘大山里的师生们——潘河涯小学图书捐赠暨山区乡村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活动”于潘河崖小学顺利开展。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王本法教授、心理系系主任乔福强博士、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研究生高天歌、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藏族同学布姆、巴桑卓玛,山东青年杂志社校园国学杂志编辑部位新鹏主任,潘河涯小学党支部书记谢传利、校长刘组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雷海涛及潘河崖小学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该项活动分两个时段进行。潘河涯小学图书捐赠仪式由潘河崖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雷海涛老师主持。首先由潘河涯小学支部书记谢传利老师讲话,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勉励同学们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奉献社会,并表达了对济南市文明办和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以及山东青年杂志社校园国学杂志社的由衷感谢。随后,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系主任乔福强博士代表学院,向潘河崖小学捐赠图书和面值为二千元的集善学习卡10张,山东青年杂志社校园国学杂志编辑部任新鹏主任向全体师生捐赠《校园国学》专刊《中华传统美德》100余本。再次,王本法教授发表了“我们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好好读书”的主题发言并带领藏族学生布姆和巴桑卓玛与学生们亲切互动,从“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如何好好读书”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阐释了读书的价值与意义,在年幼的孩子们心里种下了好学的种子。最后,潘河崖小学教师代表宋智老师发言,吐露青年教师不忘初心、关心山村孩子成长的心声,表达了对社会各界关心山村师生的感谢。

在座谈会环节,潘河涯小学校长刘组新在对学校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之后,指出潘河崖小学作为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乡村薄弱学校,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教育成就的同时,发展也面临着重重阻力:师资匮乏让不少教师“身兼数职”;在校学生以留守儿童居多,父母关爱缺失;落后的硬件设施难以实施信息化的教学。在了解了潘河崖小学面临的问题之后,王本法教授表示乡村教育作为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重大的教育扶贫责任,愿意带领着济南大学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注乡村教育,让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此次“毋忘大山里的师生们”图书捐赠活动,是新闻媒体、高等院校等社会爱心人士对乡村孩子的关心与挂念。愿潘河涯小学越办越好,相信潘河崖小学的同学们会把这份关爱牢记心间,化作自觉学习的动力,逐渐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传递温暖、回报社会。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