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济南心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 济南市第八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冯紫薇,魏淑华   点击:


 

 


11月30日上午,由济南心理学会、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济南大学教育心理科学学院承办的济南心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济南市第八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在济南大学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业落后学生的心理帮扶”。济南心理学会理事、会员、济南各地市的中小学教师、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济南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济南大学教育与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功香教授主持。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杨昭宁和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王晓致辞。杨昭宁院长充分肯定了济南心理学会的特色工作尤其是社区心理服务及学校心理服务等工作,认为心理学应与国家发展、振兴相结合,在新时代的发展应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对心理学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心理学专业工作者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长王晓在致辞中对济南心理学会近年来所做的心理健康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等“五进”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建设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都非常重要,在全市面临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面前,希望济南心理学会加强心理服务,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济南心理学会理事长王本法教授以《在喧嚣的时光里,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为题,对学会在2019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在过去的一年里,济南心理学会的会员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做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和学术研究工作,为济南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学会在完成日常基本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开展心理健康“五进”活动,开展第七届社会服务报告月活动等,同时期望在未来工作之中心理学会能收到更多建议和意见,以使心理学会的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开幕式后,济南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教授魏淑华博士作了题为《学业落后学生的心理原因分析及其转化策略》的大会主题报告,从“什么是学业落后学生”、“是什么导致了学生的学业落后”和“怎么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三部分展开详细介绍。在学业落后的影响因素方面,首先从经验分析角度,解释了导致学生学业落后的个体、家庭、学校、同伴、外部环境等因素,然后从学理分析角度介绍了心理学研究领域中对此问题的研究现状与结果。在学业落后学生的转化策略方面,认为从教师角度来说,可以激发学生的内部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成长性思维,增加与强化学生的成功体验从而提高其学业自我效能感,加强班级建设从而改善同伴关系,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从而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等。从学生角度,需要进行注意力水平训练、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等。为如何帮助学业落后学生提高学习成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策略和措施。

随后,济南大学陈功香教授、王树青教授和章丘四中刘清涛校长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陈功香教授的专题报告为《脑科学新进展及其在教育学中的应用》,对脑科学已有的研究、发展史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关于神经科学的错误命题进行阐述和讲解,并介绍了脑科学在注意、学习、语言、思维和情绪等领域的应用,使参会人员对脑科学的相关研究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王树青教授结合自身在美国哈佛大学的访学经历,作了题为《尊重和接纳每一个孩子——美国小学教育的启示》的报告;对波士顿地区的贝尔蒙特学校教育系统进行了介绍,比较了中美学生在学习动机、科学成绩与工作意愿、小学教育价值导向方面的差异,详述了美国小学教育的特点和优势,包括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教师评价偏向于表扬和鼓励,学业压力小、作业少,课堂活动形式多样等,对开展更加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具有借鉴意义。

刘清涛校长结合章丘四中实际情况作了题为《帮扶与提升——章丘四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简介及其学业提升作用》的报告,从对学困生的认识、学困生的特点和成因、学校层面的做法和心理辅导策略四部分做了介绍。从知情意行和个性心理方面介绍了学困生的特点,从社会、家庭、学校、同伴和个人等方面分析了学困生形成的原因。在措施方面,提出通过全员导师制对学困生进行帮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帮扶的基本要求和具体措施,并要求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对学困生的帮扶措施;同时从个体、团体辅导、教师培训和生涯教育角度提出了心理辅导策略,引导学生对学习进行合理的反思和归因,以生涯教育激发学生动力。学困生的帮扶和转化需要教育工作者的爱心、耐心和恒心,并希望能够在专家的指导下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

报告结束之后,参会人员围绕对学业落后学生的心理帮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年会的召开,促进了济南心理学会会员与中小学教育实践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有利于提高济南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有助于提升济南市的中小学教育质量。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