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刘春燕   点击:

 


为提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相关课题的研究质量,11月23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举办2019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社会空间理论的大学教学文化建设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此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任评议专家组组长,济南传承家文化研究院院长王众副教授、学校社科处副处长任慧颖副教授、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杨昭宁教授、高等教育研究院宋旭红教授为评议专家组成员,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与高等教育研究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社会空间理论的大学教学文化建设路径研究”由唐本钰副教授主持立项。会上,唐本钰副教授从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组织分工、实施进度、经费分配及预期成果与效益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阐述。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强调研究要在继承原有教学文化建设研究和实践内核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并比较中外教学文化空间的异同,着眼于制度、机制、环境方面,把保护大学教学主体的兴趣和激发使命感相结合,把理论研究与我国大学发展的实际相结合。最后,专家组对课题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达了对课题研究的期望。

此次开题论证会为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提高了研究质量,开阔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推动了学院教育学类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的开展。


马陆亭研究员,济南大学理事会名誉理事,现任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工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发展战略与管理政策。参加国家政策调研任务、规划编制、文件起草及主持重点研究课题多项,如参加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编制、为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专家组成员,受邀到国内外数百余所高校和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数十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获国家、省部、学会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及优秀图书奖多项。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