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走进博山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   点击:

 

为了更深刻地理解融合教育理念,巩固和提高教育硕士专业能力,2019年3月29日至3月30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王本法副院长、张婷副院长带领特殊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教育管理领域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前往山东省博山特殊教育学校参加淄博市“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日”公益活动。此次活动由“自闭症科普知识公益宣传活动”、“心理援助专题报告会活动”和“教师团体工作坊专家指导活动”三个主题组成。

“自闭症科普知识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呼吁公众理解、关爱、尊重与接纳自闭症儿童,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生活。活动现场,我院研究生身穿蓝色马甲,手戴蓝丝带,与博山特教中心的老师一起宣传自闭症知识、为孩子们表演口风琴、歌舞、手语操,与孩子们一起制作陶艺、刻纸、绢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研究生的社会道德观念与专业责任意识,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为自闭症儿童提供真实且高质量的教育环境与教育内容。

“心理援助专题报告会活动”在博山特殊教育学校职业康复楼5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博山区残联理事长闫秀伟主持,博山特殊教育学校特教学校全体教师、博山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自闭症儿童家长参与了活动。报告会上,博山区体育和教体局王玉强副局长、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张婷副院长致词。淄博市残联康复部主任高传宝,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王本法副院长、陈建军老师,分别从教育政策解读、情绪与家庭教育、自闭症康复策略等维度为学生家长开展了心理援助专题讲座。由我院特殊教育研究生组成的“特殊儿童不特殊”中国科协科普团队精心制作的自闭症科普视频更是受到了广大师生与家长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在“教师团体工作坊专家指导活动”中,我院冯晶博士、陈建军老师,区教育和体育局妇委会宋道春主任,基教科阚方力科长对博山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专题指导,倡导教师要重视自我心理健康,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工作、学生以及生活,并对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工作进行了规划。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了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展现了我院立足于服务社会,建构较高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的教育硕士培养理念。作为我院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博山特教学校与我院的此次合作是研究生教学、实践、研究等方面的又一次多方面、深层次探索,将进一步推动研究生的专业成长。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