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蔡华俭研究员到学院访问

发布日期:2019-03-30    作者:刘文娟   点击:

 

       

2019年3月29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蔡华俭研究员莅临我院指导,并在10J508教室举办“中国人的自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林丰勋教授主持,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蔡华俭研究员从“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个典型的“自恋狂”开始,引起大家的兴趣,又向老师和同学们抛出几个问题:“什么是自恋?”、“你认为你身边有自恋的吗?”、“你认为你自恋吗?”。这些问题就把所讲主题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们自身连接起来。随后,蔡华俭研究员讲解了如何对自恋问题进行研究,并且介绍了如何利用同卵、异卵双生子的基因与环境的特性来探究“自恋”究竟受环境还是基因的影响更大。最后得到“自恋”有四成至五成受基因影响,也成功解释了为什么改革开放后这一代人会比老一代的人更加“自恋”,也指出“自恋”有好的倾向,比如更加有领导力以及适应能力等。但也有很多不好的倾向,比如更加冲动,以及人的心理膨胀外显为物理空间的膨胀。蔡老师的生动讲解让大家对自恋课题的研究过程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最后,结合社会的一些乱象,如“高铁霸座”、“重庆公交坠江”等事件,蔡华俭研究员提出我们需要我们需要“A Quiet ego”,也就是静下来,并最终回归到传统文化中来。强调要有文化自信,我们千百年来的优秀的文化不能丢失。此次讲座让参会者切实感受到了实验设计的精巧与学术的魅力,激发了学生思考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又让在座的听众陷入深深地思考。老师和同学们会汲取这知识来指导自己的研究去为推动社会进步而进步。


蔡华俭,200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赴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跟随Anthony Greenwald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盟心理所。曾任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副主编(2014-2017)、中科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双生子研究中心副主任。目前为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候任理事长、《心理学报》副主编,《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等。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自我积极性(自尊、自恋)、文化心理学、内隐社会认知、基因行为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等。蔡华俭研究员在Psychology Scienc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European Journal of Personality、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Social Cognition、PLos One、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过超过70篇学术论文。从2014年开始至今连续四年入选艾斯维尔中国十大高被引心理学家榜。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