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月白澹芙蓉,倾情暖星语”实践团开展三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2    作者:代可欣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对于特殊儿童的政策:教育不是少数人的特权,教育是一项包括特殊儿童、留守儿童在内的所有人的基本人权,所有儿童都平等的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组建“月白澹芙蓉,倾情暖星语”助残社会实践团,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扶贫、济困、恤病、助残、助学、为目的,于阳谷县星语培智中心、阳谷狮子楼学校开展了为期八天的爱心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成立的“月白澹芙蓉,倾情暖心语”暑假社会实践团是范雅文老师带领,由12位成员组成的队伍。7月14日来到阳谷县星语培智中心,该中心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实践团,并介绍了目前培智中心的情况:基本设施齐全、在校共有15名特殊儿童,并详细的为志愿者们介绍了他们的具体情况,以便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爱心助残活动。

7月15日,实践团与孩子们初次见面,跟随培智中心的老师们一起为特殊儿童上课,学习教师的教育方法。通过蒙氏课堂协助教师对孩子们进行肢体协调训练、精细动作技巧辅导、感觉统合训练。当日下午,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教师代表办公室主任卓华丽、院团委书记范雅文老师督导考察实践团队活动开展情况,明确了解特殊儿童教育现状,并叮嘱志愿者们脚踏实地,干实事在实践中磨练意志。最后,将带来的书本、画笔等物品赠送予星语培智中心的孩子们、为实践成员们带来慰问品。

7月16日,实践团成员们受到“烛光协会”负责人的邀请来到阳谷狮子楼学校,为即将到来的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配备物资、打扫住宿卫生。 实践团凭借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圆满的完成了此次任务。活动结束后,成员们与烛光协会成员进行相互沟通交流,学习了如何将实践活动办得更好,并采纳了烛光协会的创意点子,真正的做到了在实践中成长。

7月17日,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为弘扬感恩教育,实践团在阳谷县紫石街广场举办了感恩教育宣讲。此次宣讲面向特殊儿童、特殊儿童家长、特殊教育教师、当地市民等人群,通过PPT讲解、播放电影等形式深化感恩教育。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实践团旨在注重培养特殊儿童与家长、教师之间的联系,帮助特殊儿童健全人格心理发展。

7月18日,上午实践团为孩子们开展了爱国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讲解国旗五颗星星的含义、国徽代表意义、学习国歌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并在阳谷县紫石街广场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倡导当地市民理性爱国。当晚,实践团在阳谷县紫石街广场开展了“特殊儿童”宣讲活动,采用调查的方法,得知当地市民对特殊儿童的了解情况,并呼吁社会重视特殊儿童的教育问题,有选择、有目的完善特殊儿童教育。

7月19日,星语培智中心的课程安排为周一至周五,因此今天是部分孩子们与成员们最后一次见面。几天的相处,成员们也在自己的所学专业的基础上将老师所教学的方法结合在一起,用更高效的方法与孩子们一起上了最后一节课。离别时,孩子们与实践团留影合照,击掌告别。

7月20日,实践团联合星语培智中心举办了联欢晚会——“求索星语梦,扬帆济大魂”。实践团为特殊儿童献上了朗诵《我想牵着你的手去环游》、手语舞《明天会更好》,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向孩子们表达了自己最真诚的祝福、向特殊教育工作者传达了感激与敬佩之情。晚会最后,以特殊儿童打击乐《中国范儿》,和动听的歌曲《三字经》收尾,向社会展示了他们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

7月21日, 为提高特殊儿童对书本的热爱,实践团为孩子们带来了美好的阅读体验。向星语培智中心的孩子们精心挑选了图书画本,并与孩子们一起阅读,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读书的乐趣与生活的美好。实践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推动全民一起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从童话故事中找到生命的真谛、追求有意义的生活;从经典阅读中吸取精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当代青年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良好的建设者,应时刻站在时代的前列,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关注特殊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高大学生的奉献意识,发扬关心爱护弱势群体的精神,更是让大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了解自闭症、智力障碍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情况,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常涵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