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与济南七贤中学 开展关于“合作学习”的深入研讨

发布日期:2019-06-28    作者:张素玲   点击:

2019年6月27日下午,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王本法副院长一行前往济南七贤中学,同七贤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起召开了关于“合作学习”的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王本法副院长、张素玲教授、张继明副教授、刘福才副教授、魏淑华副教授、乔福强博士以及2018级教育管理专业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济南七贤中学参加会议的有校长马千里、副校长李航珍和四位一线老师。

七贤中学于2015年开始在全校推进“合作学习”教学改革项目,尝试解决课堂学生参与少、学校学困生较多、学生人际交往能力较弱等问题。

王本法副院长强调了“合作学习”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意义,并着重讲解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间良好关系的建立对于学生成长的价值。

马千里校长强调此项教学改革是基于学校的现实基础、基于学生的发展。四位教师代表主要介绍了各自在学科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的体会和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管理的经验。老师们还特别提到,通过合作学习的教学改革,我院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七贤中学地理老师的耿孝程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迅速成长,成就了自己,成就了学校。

我院师生也相继发言,高度认同七贤中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措施,并就学生在小组学习中如何真正参与课堂、如何分组、如何评价、如何实现教学的专业化等方面与七贤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2018年七贤中学成为济南大学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因此,双方就下一步的研究生基地创建和推进合作学习的相关研究项目也进行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加强了学院和研究生实习基地的联系,有助于我院教育硕士深入了解基础教育改革的现状,为接下来学生论文质量的提升和培养质量的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