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资深特教专家李宝珍老师到我院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李聪   点击:


  

为增进我院师生对培智学校课程的认识,拓宽特教视野,我院邀请李宝珍老师于2019年9月5日,在第十教学楼104教室,给我院师生讲授了培智教育课程之四好评量表介绍。讲座由特教系主任宿淑华老师主持,我院特教专业部分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以及省内部分特教学校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李宝珍老师是资深特教专家,原台湾双溪启智文教基金会教学主管,现重庆江津向阳儿童发展中心创办者,从事特教事业四十多载,在大陆创办中心二十余年,对大陆特殊教育界影响深远。

在讲座中,李老师首先强调特殊教育是专业,而不是简单的献爱心而已,要务实不务虚;随后讲解了培智教育的教育宗旨,她认为培智教育课程大致分为发展性课程和功能性课程,其中发展性课程应帮助儿童达到符合其实际年龄的能力为目标,而功能性课程则更为强调实用性的目标。李老师重点讲解了《自编四好评量表》,该评量表分为七大领域,每个领域又分为若干次领域,各次领域又可细分为诸多具体功能目标。李老师还详细阐释了评量表的四好目标,分别是好公民、好帮手、好家人和好照顾。

通过这场讲座,我院师生对特殊教育的最新动向有了更多了解,对于培智教育课程的相关量表有了较深入的认识,也领略到了很多新的培智教育观念,十分有助于今后的培智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开展。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