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任教师
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副教授 >> 正文

杨鹏

发布日期:2017-01-22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杨鹏,男,山东东营人,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组织行为学方向。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学,研究兴趣集中于权力的影响、健康型组织建设、胜任特征模型构建、人员素质与组织测评技术等。

代表性科研成果

学术研究

(1)2006年,参与国家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党政领导干部胜任特征研究》

(2)2010.7-2012.7,主持济南大学校级科研立项《济南市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对其职业倦怠影响的路径分析》

(3)2010.7-2012.7,参与济南大学校级科研立项《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现状研究》

(4)2010年,参与山东省统计科研重点研究课题《居民幸福感的测量指标体系研究》

(5)2015年11月至今,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创新项目——铁路行业青年工作骨干胜任模型及其在培训工作中的应用

(6)2015年9月至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心理促进机制

(7)2014年12月至今,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基于自我同一性干预的大学生职业决策研究

(8)2014年8月,参与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大学生就业初期社会适应能力调查与提升路径研究

(9)2015年9月,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般项目):大学生创业心理资本的构建与提升研究

(10)2018年1月,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错误信息持续影响效应的问题研究”

(11)2018-2021,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基于“生涯建构理论”的大学教学文化空间构建研究

(12)2019.6-2023.6,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在研基于社会空间理论的大学教学文化建设路径研究

论文

①崔有波,杨鹏.社会排斥对社区归属感的影响——社会距离的中介作用.现代管理科学,2019,02

②杨鹏. 威权型领导对员工建言与沉默的影响:多重中介模型.现代管理科学,2019,02

③杨鹏. 大学生性别角色与职业性别刻板印象对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感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9,03

④杨鹏. 用履历分析技术筛选合适人才.中国人才,2006,07

管理咨询

(1)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发员工胜任特征模型,实施 BEI、 FGI 访谈

(2)山东能源集团:协助开发安全文化培训系统,负责系统培训功能与交互规则设计,撰写功能说明并跟进研发

培训经历

曾为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北京安定医院、山东省人社厅、历城二中等单位授课。

主讲课程

心理测量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心理学、SPSS社会统计软件、管理心理学、行为决策等。

著作

(1)参编《现代领导心理学》(胡月星编著),撰第三章《领导者的需要心理》,山西经济出版社,2005年12月第一版。

(2)参编《组织工作中的心理学》(中共中央组织部培训中心编著),撰第一章《测评与考察》,党建读物出版社,2006年7月第一版。

(3)参编《评价中心与结构化面试》(胡月星编著),撰第三章《公文筐测验》,宁夏人民出版社,2007年5月第一版。

(4)参编《人力资源应用心理学》(李岚编著),撰第二章《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6月第一版。

(5)参编《混合网络下社会集群行为研究》(时勘编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年6月第一版。

获得荣誉

(1)2008年,被评为济南大学2007年度公共心理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成员。

(2)2010年10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成员:公共心理学。

(3)2011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0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4)2011年7月,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大学生惧怕否定评价与完美主义、自尊的关系研究”获2011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5)2012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1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6)2013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2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7)2014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8)2014年,参与指导“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心知EAP有限责任公司(省赛银奖)

(9)2014年10月,获济南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学能手”奖励。

(10)2015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4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11)2015年11月,获山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12)2018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7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13)2018年6月,获济南大学第八届“优秀教学奖”

(14)2019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8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15)2020年3月,获济南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

社会兼职

担任山东省EAP工作委员会理事

联系方式

邮箱:sep_yangp@ujn.edu.cn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西校区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室。




上一条:孙英红

下一条: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