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第四届研究生论坛第六期:物质意识观及其(特殊)教育意义

发布日期:2021-12-05    作者:邢皓月   点击:


为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学研究工作进一步开展,提高研究生教育学学术研究的专业能力,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第四届研究生论坛第六期于2021年12月04日在线上成功举办,邀请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北京联合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全礼老师开展了题为《物质意识观及其(特殊)教育意义》的主题讲座,由陈功香院长主持,学院20级和21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刘全礼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明确了哲学和物理学的物质概念的区别、意识的概念、量子纠缠-粒子的相互扰动现象的概念、传统的物质意识观,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在这些概念下的物质意识观及其教育意义。其次刘全礼老师从人自身物质的特殊性、物种形成的角度、个体形成的角度、社会学个体发生的现实性角度、教育学角度、物种个体发生的统一观来探讨了人是什么?最后刘全礼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物质意识观的教育意义:文化的核心是言语、语言,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媒介的也是言语、语言;要充分的发挥主观能动性,拒绝躺平;特殊物质决定了意识的特殊性,我们要坦然接纳各种教育;特殊的意识可以干预特殊的物质。

此次论坛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物质意识背后的教育意义,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构建哲学思维。同时,此次讲座活跃了我院学术氛围,促使我院在教育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有利于我院学术之路的长远发展。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