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用爱陪伴共同成长 ——致广大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10-10    作者:   点击:

广大家长朋友们: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相信是每一位家长最殷切的期待。“健康”不仅是指强壮的身体,也包含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发展的人格。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心灵的港湾。孩子的快乐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而幸福的家庭,也是孩子快乐的奠基石。孩子在快乐的家庭,也会成长为快乐的孩子。身为父母,如果我们对孩子能够多一些理解包容,少一些拔苗助长;多一些尊重鼓励,少一些专制命令;多用“爱”的方式来表达爱,少以“爱”的名义发号施令,才能逐渐成为孩子信任的朋友,孩子才会乐于与我们沟通交流,愿意听取我们的建议,我们才能真正呵护孩子的成长。孩子是一个家庭的作品,说教不如言传身教,父母自身稳定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心智的成熟不仅能够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更是孩子成长路上的阳光雨露。

当前,家长过度关注孩子学业表现而相对忽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需求,是不少家庭中存在的现象。事实上,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有明显低龄化的趋向。很多孩子受到学业压力、网络游戏、校园欺凌、家庭或人际关系等问题的困扰,可能会出现抑郁、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表现为闷闷不乐、兴趣减少、精力下降、不爱交流、心烦易怒、失眠多梦、紧张厌学等,甚至出现自伤或自杀行为,还有的孩子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学业表现及伙伴关系不佳等。家长可能会错误地认为这些都是孩子不努力、不坚强或青春期逆反所致,因此一味地批评、训斥甚至打骂孩子,导致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愈发紧张。在此温馨提示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心理健康需要我们及早的重视和共同的呵护,如有需要,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这里有专业的辅导人员帮助您。

用心陪伴,用爱浇灌,静待花开。祝愿每一位孩子健康快乐长大,成就美好的未来。

免费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31-87525525或0531-12345转心理热线;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531-89736059。



                                济南大学

2021年10月10日




编辑: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