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教心学院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4    作者:李治霖 杨卓   点击:

抗击疫情,教心学院在行动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转眼间惊蛰将至,万物复苏,我们与新型冠状肺炎的战争仍在继续。自疫情爆发以来,不仅有数以万计的医生、护士与军人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更有无数的人民群众站起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当下,涌现出一批批值得我们敬佩的“逆行者”,其中也不乏我们优秀的济大学子。

夏骏,系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1702班学生,担任班长、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自疫情爆发后,他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新泰市委,主动要求参与到新泰市西关社区防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名片。

在他所服务的西关小区,距离新泰市最近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只有100余米,这个小区又是一个回迁小区,人流量大,情况复杂,防疫任务艰巨,时刻面临感染的风险,但他仍然坚持严格规范每天的工作,对每一位过往群众都认真做好登记,热情询问防疫情况,耐心做好防疫指导。并且在自己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邀请本小区的同学共同进行志愿服务。

这次的疫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他虽然没有亲赴武汉,但是中国的每一个地方都是战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夏骏同学以一名战士的身份,让自己的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闪发光。

曾亮,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1703班学生,担任学习委员、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自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并在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建议设立防疫卡点。在防疫点前,每日都能见到曾亮同学端坐桌前,一丝不苟地向村民普及疫情发展的最新形势,为筑造疫情防御墙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但作为一名学生会干部,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有责任、更有义务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曾亮说道。防疫卡点的任务除了普及疫情形势,说明疫情情况,更重要的是劝返来村走亲戚拜年的外来车辆。官庄村平日总有不少车辆出入,劝返形形色色的人不算个美差。“但总要有人做,作为身处时代前沿的大学生,我也有义务站出来。”曾亮解释道,只有将新型冠状病毒止于门外,才能切实保护全村人民的健康安全。

除此之外,曾亮同学参与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分发带有全县门诊咨询电话的宣传单等一系列工作。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自己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再以自己的力量去感染与号召更多身边的同龄人。

刘振梅,教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家住在山东莱州柞村镇。在疫情逐渐严重的形势下,刘振梅主动响应地方号召,参与封村和宣传的工作,自愿加入到了防疫的一线。她同村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分发宣传海报,告诫大家做好防护、不要轻易出门和聚会;同时还在村口参加值班,确保外来人员一律不准无故入内。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很快就会取得胜利”,这是谈及感受时刘振梅说的。

   王泽,济南大学教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家住胶州阜安。战疫工作全社会开展之后,王泽深感作为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想用自己的努力为全民战疫作出贡献,所以主动请缨,向阜安街道办事处写了一封斗志昂扬的“请战书”。“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向组织申请,为我分配任务,让我到防疫一线去,我一定会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勇担重任!阜安是我家,我们都爱她!”此后,王泽如愿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每天都参与值班,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询问登记和测量体温,换岗时也主动挨家挨户调查家庭人口和健康状况,得到了社区主任在内的工作人员的一致称赞。

现在已是三月上旬,距新冠肺炎爆发已有月余,目前虽然国内的疫情发展已趋于稳定,但海外感染人数开始迅速上升,国际防疫局势仍不乐观。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其他疫情严重国家学习中国经验,借鉴中国方案,而我们的经验与方案正是凝结着以上同学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优秀青年的辛劳与贡献。籍此,我们更应该向这些“逆行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让我们共克时艰,愿疫情不再,愿国泰民安。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撰稿人:李治霖  杨卓

 


 




编辑: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