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何先友教授应邀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16    作者:黄雪雯   点击:

 

916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在特教大楼A302室举行了具身的美与赋予的美——来自汉字字形审美的行为与功能磁共振成像实验证据研究讲座。我院陈功香副院长主持此次讲座,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及部分学生到场参加。

此次讲座中,何先友教授以自己团队针对此课题的实践经历展开讲述。首先,何先友教授回顾了以往关于心理学、认知精神美学等关于美的研究的文献,讲述了如今关于美学的两大研究方向。随后何先友教授向台下的师生们提出几个问题,引导他们进行深入思考。讲座中,何先友教授总共列举出他们的团队往年所做的八个研究内容,对每一个研究都进行细致入微地讲解,从实验目的、实验材料到实验设计、研究结果,无一不精确细致。他严谨认真的研究态度,耐心谨慎的实验过程都令台下师生叹服不已。在徜徉在科学研究的海洋的同时,师生们对汉字字形审美的心理与认知神经机制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深入的见解,对汉字字形独特的韵律美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何先友,1967年生,男,博士,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学院院长。目前主要从事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一是社会认知,如对审美、面孔吸引力、儿童肥胖与认知控制、社会决策、情绪识别等前沿问题的心理过程及神经机制进行研究。二是教育心理学应用研究,该方向主要是运用教育心理学研究方法探讨中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问题,该方向侧重如何提高中小学生学习效率的技术层面的应用研究。三是语言理解与认知研究,该方向主要运用经典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现代认知神经科学技术,探讨语言理解与认知过程、影响因素等前沿性的中文认知问题,该方向侧重语篇层面的基础研究,同时也涉及字词和句子层面的研究。




编辑:林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