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心理所揭示怀旧、自我促进及二者的联系具有遗传基础

发布日期:2018-06-30    作者:   点击:

怀旧(Nostalgia)是指对过去的一种情感性的渴望和怀念,是一种指向自我的情绪,虽然有时伴随着苦涩,或者苦乐参半,但大部分时候都是美好的。自我促进(Self-enhancement)主要指人们追求并维持积极自我的动机,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好就是这种动机的一种经典表现。怀旧和自我促进都可以是状态性的,也可以是特质性的。对状态性怀旧和自我促进的研究表明,怀旧可以增强人们的自我积极性。那么,在特质水平上,怀旧倾向与自我促进倾向之间是否也存在联系呢?进一步,在遗传水平上,怀旧和自我促进是否可以遗传呢?两者的遗传基础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为回答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蔡华俭研究组采用双生子研究方法从行为遗传学角度考察了怀旧、自我促进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首先考察了怀旧与自我促进在行为表型水平上是否存在关联,然后进一步探索了怀旧和自我促进的遗传机制。研究一招募了178名大学生作为被试,要求他们独立完成测量特质怀旧的南安普顿怀旧量表(Southampton Nostalgia Scale,简称SNS)和测量自我促进的优于平均效应任务(Better-than-average task, 简称BTA)。优于平均效应是指人们对自己进行人格特质评价时,认为自己比同龄的其他人拥有更多的积极特质和更少的消极特质。结果发现:人们的怀旧倾向和自我促进存在显著的正相关,r(176) = .199, p = .008。人们越容易怀旧,越倾向于将自己评价得比他人积极。研究二进一步考察了232对来自北京的双生子,其中117对同卵双生子,115对异卵双生子。这些双生子独立完成南安普顿怀旧量表和优于平均效应任务。结果再次证明被试的怀旧倾向和自我促进之间存在正相关,r(230) = .203, p = .002.。更重要的是,研究二发现:怀旧倾向的个体差异有29%源自遗传因素,特异环境因素(如重大生活事件)解释了70%的个体差异,而共同环境因素(如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只能解释1%的个体差异;自我促进的个体差异有37%源自遗传因素,特异环境因素解释了另外63%的个体差异,共同环境因素则没有作用。进一步的分析发现怀旧和自我促进存在共同的遗传基础,二者的遗传因素之间存在相关(r=.40;图1),这种遗传相关可以解释行为相关的90%。可见,不仅人们对过去的怀念与其对自我的提升之间有重要的关联,并且两者的遗传基础也存在一定的关联。

图 1 怀旧与自我促进的遗传、环境因素的相关模型

该研究揭示了特质性怀旧与自我促进之间的关系,并揭示了二者的遗传基础,以及二者遗传基础之间的关联,从而深化了人们对怀旧和自我促进及二者关系的理解。

该研究受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自主部署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31300871, 31571148]资助,研究成果已发表于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http://spp.sagepub.com/content/early/2016/07/27/1948550616660158?papetoc

论文信息:

Luo, Y., Liu, Y., Cai, H., Wildschut, T., & Sedikides, C. (2016). Nostalgia and self-enhancement: Phenotypic and genetic approaches.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上一条:心理所合作研究发现模拟太空微重力系统条件对合作及攻击行为的影响

下一条:心理所研究揭示入侵性的文化混搭对文化群体间内隐偏见的影响

常用下载
党员风采
教学名师
学子风采
实践教学基地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