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心理所合作研究发现模拟太空微重力系统条件对合作及攻击行为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8-06-30    作者:   点击:

回顾21世纪,从我国第一艘 “神舟五号” 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及着陆,到神舟六号、七号及九号飞船的搭载人数递增至三人,任务难度逐渐增大,中国星辰大海的航天事业正猛速推进。伴随着宇宙停留时间和停留人数的增加,独立完成所有任务的时期也已成为过去。

Terry McGuire曾是美国宇航员的精神科顾问,负责宇航员的选拔和管理,他指出宇航员之间的摩擦及冲突在飞行任务中时有发生。俄罗斯宇航员Gennady Padalka在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官时也曾特别强调最难的工作是“把成员之间关系搞好”。这些事例提示,航天员之间高水平的合作行为及低水平的攻击行为是空间任务成功执行的重要保证。然而,目前学术界极少有人探究微重力系统条件下航天员的合作与攻击行为。在长期微重力系统条件下,人类的合作及攻击行为是否会发生显著变化?微重力系统又如何影响人类的合作及攻击行为?

为研究微重力系统条件对合作及攻击行为的影响,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李纾研究员的科研团队与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在45天﹣6°头低位卧床模拟微重力系统条件下,分别采用最后通牒任务和竞争反应时任务测量被试的合作及攻击行为。研究共招募16名健康男性被试(非宇航员)参与实验,要求被试在45天﹣6°头低位卧床期间,所有日常活动都躺在床上进行。卧床实验分三个阶段进行,包括卧床前10天,卧床中45天和卧床后10-15天恢复期。被试在卧床前第7天,卧床中第7,14,21,28,35,41天和卧床后第7天共接受8次相同的测试。在最后通牒任务中,研究者测量了被试对不同提议的接受意愿,接受意愿越高代表其合作意愿越高。结果发现,卧床后被试的接受意愿显著低于卧床前(图1)。这表明在经历模拟微重力系统环境后,被试的合作行为下降。

图1.最后通牒任务结果

在竞争反应时任务中,研究者采用平均噪音惩罚强度、首次噪音惩罚强度及最高惩罚强度的选择次数,作为测量被试攻击行为的指标。结果发现,卧床阶段被试的最高惩罚强度选择次数显著高于卧床前(图2)。这表明在模拟微重力系统条件下,被试的攻击行为上升。

图2.竞争反应时任务结果

该研究结果首次发现长期模拟微重力系统条件可能同时影响合作行为与攻击行为。该研究拓宽了模拟太空微重力研究的广度,为研究微重力系统条件对个体行为的影响提供了新的思路。基于本研究发现,如何及时调适航天员心理以保证合作任务的完成,应成为航天心理学及航天员培训与选拔的关注重点。同时,随着空间科学实验受重视程度的增加,合众人之力探索、揭开宇宙未解之谜势在必行。该研究结果或能对未来我国多人空间实验室的建立、国际空间站的合作建设具有启示意义。

该研究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项目(973项目,2011CB711000)、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KSCX2-EW-J-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976)、国家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基金(HF2011Z-Z-A01)和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Y5CX052003)的资助。研究结果已发表在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上。

论文信息

Wang, Y., Zhou, Y., Rao, L.-L., Zheng, R., Liang, Z.-Y., Chen, X.-P., Tan, C., Tian, Z.-Q., Wang, C.-H., Bai, Y.-Q., Chen, S.-G., Li, S. (2017). Effect of 45-Day﹣6° Head-Down Bed Rest on Cooperation and Aggression.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31, 500–507. doi: 10.1002/acp.3346

Published online 11 August 2017 in Wiley Online Library (wileyonlinelibrary.com)



上一条:心理所研究揭示自闭症谱系障碍工作记忆缺损及其影响因素

下一条:心理所研究揭示入侵性的文化混搭对文化群体间内隐偏见的影响

常用下载
党员风采
教学名师
学子风采
实践教学基地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