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特殊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8-07-24    作者:   点击:

专业发展概述

特殊教育专业是教育学的分支,也是教育学中的朝阳专业。特殊教育是指使用一般的或经过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设备,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的旨在达到一般和特殊培养目标的教育,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既包括各种残障儿童,还包括超常(天才)儿童、在普通学校中存在的较高比例的学习困难(如读写障碍)儿童,以及近年来发病率逐步提高的孤独症儿童等。因此,特殊教育专业面向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康复中心等相关机构,培养能够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科学研究及特殊教育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与加拿大女王学校、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学府合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既熟知特殊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又熟练掌握对特殊需要儿童进行教学、康复与训练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医院、康复中心及相关机构中的教学、康复、管理与研究工作。

招生规模

2011年,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依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实验区试点项目获批特殊教育本科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2013年成立特殊教育学院,2014年获批教育硕士(特殊教育)招生资质,因此我校成为山东省唯一同时具有特殊教育专业本科和硕士培养资质的高校,也实现了山东省特教师资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的突破。我系本科专业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招生91人、126人、63人、70人、68人、78人,目前规划每年设立2个教学班,每班40人左右。2018年计划招收80人,其中公费师范生36名;201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刚刚结束2018年特殊教育方向教育硕士的招生工作,具体每年的招生情况是:2015年6名,2016年7名,2017年全日制12名,非全日制8名,2018年全日制12名,非全日制6名。

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团队有18名任课教师构成,其中教授5名(含1名授课兼职教授),副教授3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1名。专业成立之初获得“国家特殊教育学校二期专项建设项目”支持,现有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已建成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中心、认知能力测评与康复中心、言语语言康复中心、听力测评室、视觉测评与康复实验室、运动康复训练实验室等十多个专业实验室。与全省12所骨干特殊教育学校签订实习合作协议,同时省教育厅依托本专业筹建山东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核心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教育学、心理学等主干学科以及特殊教育学、特殊教育研究方法、特殊儿童的测量与评估、特殊儿童的早期干预、行为矫正、资源教室与个别化教育方案、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特殊教育医学基础、特殊教育课程理论与实践等专业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医院、康复中心及相关机构中的教学、康复、管理与研究工作。

特色优势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特殊教育领域急需本科以上层次的教师,康复机构缺少经过专业训练的康复人员,高校和研究机构缺少高水平的特教研究人员。仅以山东省特殊教育教师为例,目前山东省特教教师4900人,按照最新的特教教职工编制标准,目前山东省缺少特教教师近5000人。目前全省仅有济南大学一所高校在培养特殊教育硕士研究生。因此,无论是从教育康复的一线需求,还是从理论研究领域而言,济南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的前景都值得期待。



编辑:魏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