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8-07-24    作者:   点击:

专业发展概述

本专业属于公共事业管理大类下的教育管理专业,弹性学制3-8年,目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拥有教育硕士(教育管理领域)学位授予权。该专业2010年开始招生,现已与我校重点建设专业应用心理学和特色专业特殊教育形成了互为支撑、资源共享的专业群,与我校其他管理类专业协调发展,形成了协同发展的专业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管理理论,具有国际视野,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创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复合型教育管理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和信息科学的理论基础,受过良好的教育管理技能训练,具备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集团、教育培训企业、社区和其他企事业单位进行教育教学、管理、策划、评价及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等能力。

招生规模

本专业目前计划每年招生60人,设立2个教学班,每班30人左右。

师资情况

本专业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良好。现有专业教师17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2人。多位教师获济南大学教学名师或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核心主干课程

教育原理、管理学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评价、教育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教育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教育政策与法规、信息化教育概论、学习科学与技术、发展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德育原理、教育哲学、外国教育史、教育统计与测量、课程与教学论、教育评价、教育经济学、学校管理学等。

实践基地

本专业实践基地范围较广,包括大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各类文化教育机构等,能根据学生需要提供各种类型的相关实习场所,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中小学教学及教学管理方面的实践基地有济南大学附属小学、新世界小学、济微中学、七贤中学、济南市历下区素质教育基地等,学生根据实习单位的相关要求,协助任课教师或班主任做好力所能及的教学工作或班级管理工作;高校教学管理方面的实践基地有济南大学教务处、济南大学各学院教学办公室、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学生通过熟悉高校教学管理事务,协助各科室老师做好科室的基本工作。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服务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集团、教育培训企业、社区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教育管理工作,可以在企业中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等工作,可以承担中小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可以继续攻读教育学、管理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特色优势

本专业寻求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的贯通,打破传统的教育管理的架构和范畴,进行相关教育政策、教育评价、教育管理、人力资源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建设理念。学生曾获“创青春”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国家金奖、山东省金奖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等;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良好,考研率逐年上升,2018年考研率达28%,近两年的就业率在95%以上。



编辑:魏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