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心理所研究揭示工作记忆训练改善社会快感缺失个体愉快体验能力的神经机制

发布日期:2018-06-30    作者:   点击:

快感缺失,指的是愉快体验能力的降低或缺乏,作为一种典型的临床症状多见于神经精神疾病和脑功能异常群体,如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患者。有研究表明,快感缺失是精神分裂症的内表型之一,并且与患者的社会功能密切相关。然而,快感缺失与临床上观察到的其它阴性症状表现,如动机缺乏和意志缺乏等,很难通过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得到改善。此外,以快感缺失为核心症状之一的抑郁症临床治疗效果也不甚满意。因此,近期研究者将注意焦点转移到非药物治疗干预方案改善快感缺失的效果上。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及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在一项对工作记忆训练效果的脑影像元分析中发现,在精神分裂症个体中,表现出训练效应的脑区包括右侧额上回、额下回、右侧楔前叶、左侧角回以及右侧梭状回,而这些脑区同样是正常健康个体经工作记忆训练后表现出激活水平变化的脑区,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功能活动水平具有可塑性,能够从认知训练中获益。基于此,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设计了同时包含视觉和听觉两个通道的工作记忆训练任务,考察其在改善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的认知功能和愉快体验加工方面的效果。

研究一通过大规模筛查招募了17名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作为被试参加20次工作记忆训练(每次20-30分钟,每周5次,一共4周),训练前和训练后分别进行认知能力和愉快体验加工能力的评估,其中愉快体验加工采用的是情绪刺激延迟奖励任务。研究还招募了另外17名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作为对照组,对照组不参加工作记忆训练,只参加2次认知能力和愉快体验加工能力的评估,间隔一个月进行。对训练效果的分析发现,相较于对照组,训练后被试在奖励条件下反应时显著缩短,说明经训练被试对积极情绪刺激的趋向动机有显著提高。

研究二进一步探讨了上述工作记忆训练改善愉快体验加工能力的神经机制。在本研究中招募15名从没参与上述工作记忆训练的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作记忆训练。训练前后分别采用金钱刺激延迟奖励任务和情绪刺激延迟奖励任务进行功能磁共振扫描成像。通过对训练前后愉快体验加工的脑激活水平的分析表明,在对积极情绪刺激奖励的期待阶段,前扣带回、左侧背侧纹状体和楔前叶训练后激活水平增加;在对金钱奖励的期待阶段,额上回和缘上回激活水平增加。前额叶、前扣带回和纹状体在奖赏加工中负责整合信息、加工奖赏信息的表征等,在前额叶-纹状体奖赏环路中,前额叶对纹状体形成自上而下的调控作用。

因此,上述研究通过采用行为指标和脑成像技术,共同揭示了工作记忆训练改善高快感缺失个体愉快体验加工的作用及其神经机制。同时,该研究也表明奖励刺激类型的选择(金钱vs.情绪)也会影响对愉快体验加工的考察。这两个研究凸显了非药物干预在改善临床以及亚临床个体快感缺失方面的潜在应用价值,并且该研究团队目前也正在开展相关的后续研究,在表现出快感缺失症状的临床群体中进一步考察工作记忆训练的效果。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研究计划、北京科委脑专项、北京领军人物科学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的支持。

目前,相关研究已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NeuropsychologiaPsychiatry research上。

1. Li, X., Li, Z., Li, K., Zeng, Y. W., Shi, H. S., Xie, W. L., Yang, Z. Y., Lui, S. S. Y., Cheung, E. F. C., Leung, A. W. S., Chan, R. C. K.* (2016). The neural transfer effect of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to enhance hedonic processing in individuals with social anhedonia.Scientific Reports, 6:35481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5481)

2. Li, X., Xiao, Y. H., Zou, L. Q., Li, H. H., Yang, Z. Y., Shi, H. S., Lui, S. S. Y.,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16). The effects of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on enhancing hedonic processing to affective rewards in individuals with high social anhedonia.Psychiatry Research, 245(30), 482-490.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178116301779)

3. Li, X., Xiao, Y. H., Zhao, Q., Leung, A. W. W., Eric, E. F. C., Chan, R. C. K.* (2015). The neuroplastic effect of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in healthy volunteers and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Implications for cognitive rehabilitation.Neuropsychologia,75,149-162.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8393215300440)

其他相关研究文章:

1. Chan, R. C. K.*, Li, Z., Li, K., Zeng, Y. W., Xie, W. Z., Yan, C., Cheung, E. F. C., Jin, Z. (2015). Distinct processing of social and monetary rewards in late adolescents with trait anhedonia.Neuropsychology,http://dx.doi.org/10.1037/neu0000233

2. Xie, W. Z., Yan, C., Ying, X. Y., Zhu, S. Y., Shi, H. S., Wang, Y., Cheung, E. F. C., Chan R. C. K.*(2014). Domain-specific deficits towards social affective but not monetary incentives in social anhedonia.Scientific Reports, 4:4056 DOI:10.1038/srep04056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04056)



上一条:心理所合作研究发现模拟太空微重力系统条件对合作及攻击行为的影响

下一条:心理所研究揭示入侵性的文化混搭对文化群体间内隐偏见的影响

常用下载
党员风采
教学名师
学子风采
实践教学基地
校友风采